Prey selection of Amur tigers in relation to the spatiotemporal overlap with prey across the Sino–Russian border

作者:窦海龙,杨海涛,James L.D Smith,冯利民,王天明,葛剑平

简介

对于大型食肉动物来说,猎物资源是其最直接的生存需求,也是决定其种群数量和分布的关键因素。本研究通过对东北虎粪便分析,发现东北虎主要食物为野猪、梅花鹿和狍。食性选择分析结果显示东北虎偏好捕食野猪。结合食性分析结果,我们认为东北虎与梅花鹿和野猪的时空分布模式是其捕食策略的一种权衡

文章信息

研究意义

对濒危食肉进行食性分析,确定其主要猎物组成并制定针对这些猎物的种群恢复计划,是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前提。目前,国内东北虎食性研究非常少,对于哪些猎物是东北虎的主要食物来源,东北虎有着怎样的捕食行为和捕食策略,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揭示。

研究方法

本研究根据东北虎及其主要猎物的分布及家域大小,在珲春自然保护区架设104台红外相机(图1),用以收集东北虎猎物资源信息。应用粪便内容物分析法获得东北虎食物信息,根据猎物出现频率及相关信息,获得猎物相对生物量贡献率(Relative proportion of biomass consumed, RM)。基于粪便猎物出现频率(Occurrence frequency)和N-mixture模型获得的环境猎物丰富度,使用Jacobs公式计算东北虎食性偏好。分别使用Pianka’s O 指数和核密度函数计算东北虎与猎物时空重叠系数。

图1 粪便采集点和红外相机位点

结果

从采集到的118份东北虎粪便样品中成功的鉴定出6种猎物,其中有蹄类动物占到东北虎生物量组成的90%以上,有蹄类动物中野猪贡献生物量最大,其次为梅花鹿和狍(表1)。

表1 东北虎食性组成及猎物相对生物量贡献率

红外相机成功捕获19种东北虎潜在猎物。N-mixture模型计算的猎物相对丰富度显示,狍最高,其次为梅花鹿和野猪。Jacbos指数计算的有蹄类动物中,东北虎偏好捕食野猪。

图2. 东北虎食性偏好指数

基于有雪期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对东北虎及其主要猎物的时空重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尽管梅花鹿与东北虎空间重叠度较高(0.35),但两者活动高峰明显错开(Spearman rho = -0.42,p < 0.01);而野猪与东北虎虽然空间重叠度较低(0.16),但两者活动高峰明显一致(Spearman rho = 0.22,p < 0.01)(图3)。

图3. 珲春保护区有雪期东北虎与其主要猎物日活动概率密度分布,日活动节律重叠情况

研究结论

本研究揭示了东北虎的食性组成,证实了大中型有蹄类猎物是其主要的食物来源,下一步保护工作应当加大对该类型动物的保护力度。东北虎与猎物时空分布重叠结果印证了东北虎猎物的选择和偏好性。该研究为从时空角度理解大型食肉动物的捕食行为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框架。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