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于2018年11月经科技部批准设立。本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研究平台,围绕 “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这一重大生态科学问题,综合运用现代有线无线融合数据传输网、卫星遥感与无人机、野生动物多样性与生态要素自动采集、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挖掘与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的生态物联网监测体系,从生态系统水平上对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的野生动物食物链、森林栖息生境、环境要素和人类活动进行实时精准观测,获取长期和系统性的生态监测数据,重点开展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种群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繁殖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等领域研究,建成一个“动物与植物、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生物多样性野外站,创建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生态学研究平台,并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为我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的野生动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提供示范。

1、建设目标

以建设10余年的“温带针阔混交林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为基础,依托“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创新团队和引智计划团队为核心,通过与生物学、林学、信息科学和遥感科学等跨学科交叉创新方式,联合各类研究力量,形成“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完成下列建设目标:

(1)建设“物联网+生态”大实验平台。

采用红外相机无线实时监测技术、项圈定位跟踪技术、声音感应技术、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数据传输技术,并研发现代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监测设备与技术,建立以自动化监测为主体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为我国开展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提供范例。

(2)建设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

利用现代化的调查与监测技术,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的生物多样性大科学数据平台,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对野生动植物种群动态和生态系统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管理和评估,实现“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建好国家公园”。

(3)建设生物多样性大科学研究平台。

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以旗舰物种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保护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创新平台,开展野生动物精准监测与研究、精准生境监测与研究、精准食物链监测与研究,产生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引领阵地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2、主要任务

(1)开展动物和栖息生境监测,获取长期和系统基础数据

针对东北虎豹等濒危物种的保护问题,应用现代监测技术开展长期、系统、网格化定点科学观测,获取食物链、生境、环境要素和干扰等原始资料和基础数据。

(2)开展野生动物生物与生态学研究

重点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主要食肉和食草动物的种群动态、食性结构、生境选择利用、种群遗传学和行为生态学研究。

(3)开展食物网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研究

探索生态系统中食物链、食物网及物种之间的复杂关系,研究营养级模块结构对顶级食肉动物种群恢复过程的影响,以及多尺度生境丧失、破碎化和退化等对关键动物物种生存的影响。

(4)开展珍稀和濒危物种保护生态学研究

综合研究物种濒危和种群衰退的遗传学机制、濒危动物行为模式及功能与物种濒危的关系、动物濒危的生态学过程及其保护对策。

研究团队

学术委员会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