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政策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

(1)自然资源监测与资产评估和管理

运用遥感数据、气象数据、土壤数据、森林清查等数据和生态系统服务分析模型(如 InVEST、 AR IES 和 SolVES 等模型)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 虎豹生境质量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如碳储量、 土壤保持和水源供给) 的变化研究。分析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工程等国家政策和气候变化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不同景观类型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

(2)疫源疫病研究

开展东北虎豹种群、猎物种群以及家畜种群疫病本底调查,筛查确定威胁东北虎豹种群的主要疫病种类,掌握其扩散的趋势,制定虎豹公园疫源疫病防控应急预案。

(3)人-兽冲突研究

基于东北虎豹捕食家畜数据和红外相机监测数据, 应用资源选择函数模型、物种分布模型和问卷调查法,研究分析人虎冲突事件的时空分布特点和影响因素, 预测东北虎捕食家畜的风险概率,并评估了当地村民对东北虎的保护态度,提出允许高密度的捕食者存在, 同时避免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的创造性解决方案。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