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动物生物与生态学研究

(1)大型食肉动物的种群动态研究

基于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建立中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据库,分析中国境内及中俄跨境区域内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分布和时空动态;对东北虎豹的迁移、定居、繁殖、扩散的规律开展研究,为虎豹保护提供重要生态学基础数据。

(2)大型食肉动物的种群遗传学研究

遗传多样性和空间遗传结构调查是东北野生动物种群健康状态评估和保护策略制定的基础。 收集东北虎豹及其它食肉动物粪便、毛发和血液等样品,通过核微卫星分子标记方法进行物种和个体鉴别,分析基因流、种群遗传结构、遗传多样性和谱系地理,从分子水平分析东北虎豹和其它食肉动物的濒危机制。

(3)大型食肉动物的食性研究

利用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和 DNA 条形码技术开展大型食肉动物的食性研究。利用物种特异的分子标记扩增粪便 DNA,识别目标物种和性别。选取合适的动物 DNA 条形码分子标记扩增粪便 DNA,利用二代高通量测序获取 PCR 产物的序列,将 PCR产物序列与已知的东北野生动物的基因库进行比对, 并以此判断每一个粪便样品中可能含有的物种。 基于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可获得捕食猎物的时空活动规律, 结合大型肉食性动物的分子食性分析结果,统计捕食者和猎物的时空活动的耦合规律。根据食性分析的季节动态以及性别差异, 分析雌雄个体的食性差异以及繁殖期和非繁殖期的食性差异和原因。

(4)大型食肉动物的行为生态学研究

食肉动物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是否能够成功地恢复它们。对东北虎豹等濒危食肉动物的通讯行为、觅食行为、猎物偏好、生境选择、繁殖生境偏好、攻击行为、个体移动行为和社会组织行为开展研究。研究不同生态性状(体型大小、食性偏好、活动节律和系统发育关系)对同域食肉动物生境利用的影响,分析他们之间的竞争与共存规律。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