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让东北虎豹长啸国家公园

张一诺 潘春芳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19-03-08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建立起来的。2015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省代表团审议,得知吉林省境内有27只东北虎时,指示:这是好现象,关键是要遵循自然规律,把工作做扎实。2016 年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地保护珍稀濒危动物。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多彩生境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行政区划涉及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汪清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宁安、穆棱5个县(市),总面积达到1.46万平方公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主要生态系统为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

生境改善 虎豹频现

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以来,国家林草局全面贯彻和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东北虎豹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根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东北虎豹实现了种群数量稳定、定居个体持续增长和繁衍的良好态势。东北虎豹种群正逐渐向西部扩散,东北虎频繁出现在国家公园西部的汪清、天桥岭、穆棱、东京城。2018年至少发现3个东北虎繁殖家庭共计8只幼崽,其中记录到了令人欣喜振奋的一豹带三崽外出和一虎带四崽嬉戏的珍贵影像。

2018年10月5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拍摄到一只母虎带4崽的影像

看得见虎豹 管得住人

2018年2月8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进入崭新阶段。国家林草局在吉林珲春500平方公里虎豹密集活动区域建成小试基地,集成云存储、智能分析、互联等新技术手段,实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各类核心数据的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实现多源、异构、多尺度、各类资源数据的一体化集成管理和数据共享,实现国家级和管理局级、管理分局级业务通、数据通、网络通,形成了“互联网+生态保护”的现代化管理模式。

小试基地运行一年以来,从野外实时回传大量的水、土、气、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和人类活动的监测数据,总计约6万条,其中东北虎豹活动影像近1000条、梅花鹿影像6000多条、野猪影像1000多条,实时精准掌握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活动规律和人为活动情况,实现了“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

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将覆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区域,对国家公园的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实现真正的精准化、智能化监测、评估和管理,为我国开展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提供范例和模板。

东北虎豹繁殖家庭频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上下齐心 推进改革

国家林草局大力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各项体制试点任务,承接所有者职责、监管者职责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职责,实现了三个“统一行使”。黑龙江省已将7个部门42项职责划转移交,吉林省已将6个部门的27项职责移交划转。同时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进展顺利,全面准确摸清底数,建立家底台账。目前,两省国土部门初步完成试点区重点国有林区自然资源调查,总面积116万公顷,占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的86.7%。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护等6项制度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办法》等8个管理办法拟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专项规划编制正在积极推进。

东北虎豹自然资源监测系统

多方参与 合力保护

未发生“人伤虎、虎伤人”事件,实现“人虎两安全”。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立;与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虎豹保护管理机构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与多家国际组织合作开展宣传培训,积极开展东北虎豹保护跨国交流合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已开始使用。在国家博物馆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展”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专题展板面向全国公众介绍。

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一大亮点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重要展示窗口。(张一诺 潘春芳)



本版图片均由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提供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转载自:中国林业网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