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虎豹保护» 保护专题» 保护历程

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现状

  来源:  2021-11-02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 Panthera tigris altaia )也称为西伯利亚虎或阿穆尔虎,是体型最大的一个虎的亚种,曾经在欧亚大陆北部广泛分布。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中国东北地区是东北虎的中央分布区,由于生境丧失、景观碎片化、猎物减少和人类的偷猎行为,仅仅一个世纪之后,东北虎的数量由原来的超过3000只下降到目前的500只左右。目前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两个相互分离的地区,一是俄罗斯远东南部的斯科特阿林(Sikhote-Alin)山脉地区,约有415~490只,二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Primorskii Krai)西南部与中国吉林省珲春市交界处,只有不到20只。在这些分布区中,东北虎的猎物主要为有蹄类的野猪( Sus scrofa )、狍( Capreolus pygargus )和梅花鹿( Cervus nippon ),并且对野猪有强烈的偏好性,偶尔也捕食一些中小型哺乳动物,例如野兔( Caprolagus brachyurus ),也有中国研究学者指出东北虎也捕食马鹿( Cervus elaphus )。

c

在中国,由于农田和城市化的发展,东北虎在生境遭受到破坏的同时,也缺少迁移和扩散的廊道,若其种群数量降低到某个阈值之后,种群恢复将变得极为困难。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把东北虎列为濒危级(EN),CITES(华盛顿公约)把东北虎列入附录I,严禁进出口贸易。在中国,东北虎被《野生动物保护法》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中的15类(种)重点保护动植物之一、《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CR)等级。为了保护野生东北虎,防止其种群数量进一步下降,中国在吉林珲春、黑龙江老爷岭等地区陆续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要想保证东北虎种群数量增加,需要在一代到两代的时间内使其生境持续增加。仅有的可供东北虎生存的额外生境就在中国,保护东北虎迫在眉睫。保护好东北虎也就保护了其所处的一大片森林和其中的野生动植物,维护了其生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