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虎豹保护» 保护专题» 保护历程

山野寻鹿小记

段兴汉  来源:段兴汉  2021-11-02

2018年12月,在位于中俄朝边境地带的山林中,我和我的野外向导陈哥驾车踏上了梅花鹿的旅程。

- 本文作者 -

冬季的大山不似夏日的深绿,不如秋季的辉煌,这里万木萧瑟,冷风呼啸,满地落叶和光秃秃的树木将大山涂成一片灰黑。

这样的山上能有鹿吗?鹿冬天能吃什么呢?看着车窗外的景象,我逐渐产生疑虑。然而在附近林场工作三十余年的陈哥胸有成竹,「山上肯定有鹿,一会儿肯定能看到!」

汽车不断朝山林深处行驶,各种动物的痕迹在土路积雪上的足迹越来越多,「老虎、狐狸、野兔、梅花鹿……我的天呐,怎么这么多!」陈哥虽然经验丰富,但他看到这样的「盛况」,仍然非常激动。我心中的疑虑也很快打消了。

- 野生动物足迹 -

「看,梅花鹿出现了!」陈哥突然指向车的右前方,我还没反应过来,密林中突然一片窸窣,一只受到惊吓的鹿突然窜出来,蹦蹦跳跳逃往行车道的另一侧,一下子引起我俩一阵欢呼和赞叹。车继续向前,接二连三又遇到好多鹿,有的鹿在远处站定,用警惕的眼神回头望望我们,如果我们有什么动作,我相信它们会马上飞奔逃离;有时还能听到如同吹哨的声音,尖尖的,回荡在整个山谷之中。最初我还以为是某种鸟儿的鸣声,于是我问陈哥,「这是什么鸟在叫?」陈哥听了哈哈大笑,告诉我这是梅花鹿的叫声!由此,这才第一次领略到真正的「呦呦鹿鸣」。

还有一次,几头大公鹿在土路一侧的高岗上与我们平行向前奔跑,在阳光的映照下,它们那身漂亮的皮毛显现出一片绚烂的光彩。我们放慢车速,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甚至都忘记了拍照。最令人兴奋的是遇到成群的鹿……车左边发现梅花鹿,扭头发现右边还有一大帮!一头、两头、五头……十头……与梅花鹿相遇的时刻往往短暂,这些机敏的生命很快就消失在丛林之中。正是由于它们,这片光秃秃黑乎乎的的大山对我们来说逐渐变得迷人!赞叹和祝福全都属于这些神奇的动物!

对这些动物的真正了解,始于下车实地探查。

一脚踩住一个梅花鹿的蹄印,随着蜿蜒的足迹链一步步向前,这一刻我想像自己是一头鹿,眼睛扫视着地面,试图在雪盖下枯黄的草叶中寻到一片嫩绿。灌丛的枝杈挡住了路,便低头俯身屈膝快速通过,小溪挡住去路便后足蹬地一步跨过。

- 野生动物足迹链 -

最奇妙的是偶然闯入一片梅花鹿的卧息地,大大小小十多个卧痕随意分布在平坦的河谷之中,地上一堆堆新鲜的粪便和被梅花鹿从雪下翻出的嫩绿的苔草证明,有一群鹿几个小时前还曾在此取食、休憩、反刍。坐进被梅花鹿压实的卧痕中,一想到曾有一只热气腾腾的大动物在这里安静地休息,鼻子里吭哧吭哧呼出热气,心里就止不住兴奋起来……

- 梅花鹿卧痕 -

- 梅花鹿咬痕 -

- 梅花鹿粪便 -

「山里的野生梅花鹿越来越多,说明咱们这儿环境越来越好了! 」陈哥告诉我,从前这里绵延几百里分布着红松林,有些大树四五个人才能合抱。但后来,当地大肆采伐红松,毁林造田,开采煤矿,对大自然的过度掠夺让当地人的钱包鼓起来,然而相应的代价是生态环境的日趋恶化,世代栖息于此的梅花鹿只好远逃异国他乡。

如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为梅花鹿的回归提供了保障,山中鹿鸣呦呦,村镇炊烟袅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在不久以后一定会实现!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