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北京师范大学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2021-10-25

10月21日—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现场共分12个展区,分别是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改革(人才)、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主持研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入选本次展览,在“加强基础前沿研究,提升科技源头创新能力”展区展出。

该平台由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生态学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数十家高新技术公司自主研发,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大面积覆盖的生物多样性实时监测系统,安装无线红外相机等野外监测终端近2万余台,成功实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1.41万平方公里全覆盖,完成了从传统人海战术、点线守护向全天候、全区域、精准有效保护的重大跨越,有力支撑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截至今年9月,监测系统共实时传输和识别超过2万次东北虎、东北豹以及800多万次其它野生动物和人类活动监测影像。目前北师大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研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科学平台和支撑体系,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

 

虎豹国际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邮编100875